强壮的香柏树

亲爱的坚信家庭,

在上一周,邝健雄牧师、钟金明牧师和我很庆幸能游览黎巴嫩的阿尔寿夫雪松自然保护区 (Al Shouf Cedar Nature Reserve)。我们沿着森林步道徒步行走约一个半小时,四周环绕着不同种类的香柏树。当我们了解有关香柏树的一些特征时,我们都对这奇特的树木深感惊叹。

黎巴嫩的香柏树,学名“雪松”是一棵高耸的树木,其高度可达120或130尺。幼树呈圆锥形。一旦完全成长,成龄树拥有扁平的树冠和水平生长的树枝,构成一个雄伟且有层次的轮廓。它有灰棕色的树皮,树叶为深绿色,短小且呈针状。香柏树的体型及其寿命象征着力量。黎巴嫩的国旗也以香柏树为主题图案,标志着不朽的重要文化。这些壮丽的树木甚至能在黎巴嫩山最高处的冰雪中生长。在游览保护区期间,我们看到许多不同树龄的香柏树,从矮小的幼树到树干粗大、树龄达数百年的成龄树不等。

在圣经时代,生长于黎巴嫩山区的香柏树木被用来建造所罗门王的圣殿。除此之外,从香柏树的枝叶、木材和树根所提取的香柏精油是制造香水的其中一个最早期的成分。古代苏美尔人也将香柏精油用作油漆的基底,而古埃及人则将其用于尸体防腐的技术上。

游览这片香柏树林确实是这趟旅程的一大亮点!回想起来,从黎巴嫩的香柏树到埃及的古老金字塔,还有搭乘小帆船游览世界最长河,尼罗河;能看见并体验神的创造物,感觉真是太奇妙了。

当我了解到香柏树的多种珍贵用途时,我不禁想起诗篇92:12-15的经文,让我以这段经文祝福大家:“义人要发旺如棕树,生长如黎巴嫩的香柏树。他们栽于耶和华的殿中,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。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,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,好显明耶和华是正直的,他是我的磐石,在他毫无不义。”  

- 使徒性监督杜月娥

View this 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