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享安息

家用品牌飞利浦今年做了一项睡眠调查,调查的结果相当有趣。根据这项调查,新加坡人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全球垫底。

你平均睡上几个小时?调查显示,新加坡人在周日平均只睡上6.3小时,周末略增至6.7小时。这和全球平均睡眠时间(周日6.8小时,周末7.8小时)来 得少。

我想这就是神要以安息作为诫命的原因。在祂无限的智慧中,早就知道如果任由人不管的话,人们一定不会得到充足所需的安息。试想想,当我们还小的时候,从来就不喜欢上床睡觉。如果有机会迟睡,我们一定很乐意。很多时候,父母还得强制执行孩子们睡觉的时间。

虽然我们小时候熬夜会觉得刺激或兴奋,但如今我们许多人彻夜不眠的理由是——压力。或至少,这是飞利浦的睡眠调查所显示的结果,同时也提醒我们必须回到耶稣的教导。

马太福音11:28告诉我们,当我们转向神的时候,祂必让我们得享安息。但神在圣经里谈及安息时要带出什么教导呢?其教导就是关于暂停和停止工作,但也还有更深一层的意思,即我们要进入安息。其实,压力会带给我们一种坐卧不宁的感觉。这也正是为何当我们有压力的时候,即使早睡也无法入眠;又或者睡上了8小时,睡醒后仍然感到疲累。

因此,当耶稣谈到安息时,祂要帮助我们从坐卧不宁的状态进入安息的状态。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能在停止工作时得享安息,也能在安息的状态中工作。这正是为何在马太福音11章中,耶稣召我们到祂那里去,还要负祂的轭。归根结底,能否得享安息在于我们对基督的信靠与在祂里面的确据。要每次做到并非易事,但我期盼我们每日都学习单单信靠主耶稣基督,将我们的盼望放在神的身上。也许这样,我们才可以进入并得享安息。

- 副主任牧师邝保亮

View this in